close

許多客戶會問 Ivy :「印刷成品會不會有色差?」

因為已經有過多年回答這個問題的經驗, Ivy 就簡單整理一下,分為以下四個部分大略地來探討一下:

無色差、無鬼影,並不是夢!  

無色差、無鬼影,並不是夢!

印刷科技不斷日新月異,從古早味的打字排版、網版印刷、數位印刷......,未來還會有多少科技新製法的出現,誰也無法預料。

其實要能做到無色差的印刷成品,早在二、三十年前就可以辦得到了!

無論是CMYK四色全彩印刷、PANTONE特殊色,只要在正式印刷前,確實做好「印前打樣校對」的工作,那麼就可以確保印刷成品就和你預期的一模一樣了。

  

但製作成本是您可以接受的預算嗎?

先撇開 "廣告企劃、平面設計、電腦完稿" 的這些設計成本不列入考慮之外,之後一切動作都按照印刷標準作業程序來走,那麼在這過程中可能產生的費用,諸如:打樣、試印......,這些工作成本就必須是很重要的考量了;因為每多一道工序,就會多一筆開銷支出,這些都會被加到印刷報價之中。

幸運的話,打樣、試印一切OK,那麼就放心地交付開始印刷,並要求印刷廠自我監督依打樣、試印的結果來驗收。

運氣稍差的,發現打樣、試印結果有色差或鬼影,只需要將印刷機器校準調色即可,這些都還是在印刷廠的職責範圍內可以處理的部分。

但若真的運氣不好,校稿後發現並非只單純是印刷機器調色的問題而已,而是必須回過頭來,修改設計、重新定色、重製電腦完稿檔、或者重新製版輸出,那麼這些動作所產生的成本可就必須是客戶自行吸收、自行承擔了......

 

A131033

依需求來選擇印刷方式,一點都不難!

若您本身代表的是頗具規模的大型企業公司行號,那麼這篇文章您就當作是多聽一個說法參考即可,因為貴公司應該已經有固定配合、值得信賴的廣告公司來為您服務,有任何疑難雜症都有專業的廣告設計人來為您排解所有問題才是。

而若您本身是代表中小企業、自營店家、個人品牌經營......等,對於成本掌控有非常迫切需求的小規模投資人,為了可以將廣告印刷的預算做最佳運用調配,那麼您就應該要好好地來了解一下 Ivy 以下的分析:關於「合版印刷」和「獨立開版」的差別。 

 

「合版印刷」和「獨立開版」的差別?

「合版印刷」適合少量需求的文宣品製作,因為是將不同客戶的檔案合併在一起拼版印刷,所以成本較低。合版印刷的缺點是,不同一批發印可能是不同機器印刷製成,再加上每次拼版合印的檔案不同,所以無法要求每次的印刷成品顏色都一模一樣,一般色差在10~15%皆屬可接受的合理範圍。以大多數公司行號商家最常會遇到的名片印刷需求來說,合版的名片印刷,最少2盒起印,建議5盒以上的單價較為經濟。

如果是對於顏色很要求的客戶, Ivy 才會建議您選擇「獨立開版」的印刷製作。「獨立開版」品質較優於合版印刷,亦可要求先做打樣或試印的動作,但這部分的費用必須客戶自行負擔,待打樣或試印都確認無誤之後再開始正式印刷。且由於「獨立開版」必須單獨拼一整個大版發印,所以基本印量較高。以大多數公司行號商家最常會遇到的名片印刷需求來說,獨立開版的名片印刷,最少80盒起印,且需400盒以上的單價才會比較經濟,適合對品質很講究、且有大量文宣品需求者使用。

prd02058

 

經由 Ivy 以上簡短的分析介紹,有沒有比較了解如何和您配合的設計師或印刷廠溝通呢?

現在有許多獨立經營品牌、個人網路行銷、或是初創業的新公司及商家,希望 Ivy 的這篇短文有給到您幫助,可以更聰明的來選擇適合自己的廣告文宣品的印刷製作方式。

有任何關於廣告企劃、文宣製作、印刷預算規劃...等問題都歡迎在文章底下留言詢問, Ivy 工作之餘一有空就會盡快給您回覆。若您還不是痞客邦會員的朋友們,留言後記得要留下您的e-mail,才收得到回覆的通知信唷^^

 

若您也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到您,也歡迎多多轉載分享,       
Ivy 很樂意和更多朋友們分享自己的工作心得與經驗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時光海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